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幸好有您,圓夢美麗! 小額捐款資訊

親愛的學長姐, 藥學系一路以來,是你我進入專業領域永遠的家! 希冀藉由你我的合作與協助,共同為系上的學弟妹,在學習的過程中,有更充足的資源,並在成長後投入藥界,共同守護病人的健康!您的一點一滴捐獻,我們銘記在心,幸好有您,圓夢美麗!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捐款方式 A.現金捐款(請至本校立夫教學大樓6樓出納) B.銀行匯款(帳號如下方表格) C.信用卡捐款 詳細資訊可點選此網址: http://foundation.cmu.edu.tw/ 現金捐款單下載: http://foundation.cmu.edu.tw/download/donation-1.pdf 信用卡捐款單下載: http://foundation.cmu.edu.tw/download/donation-2.pdf   銀行匯款 戶    名:中國醫藥大學 銀行別:土地銀行中科分行 銀行代碼: 005 帳    號: 135005011011 郵政劃撥 戶    名:中國醫藥大學 帳    號: 2218-2041

探訪龔姐、賴姐—記憶中的藥學院


探訪龔姐、賴姐記憶中的藥學院
龔姐、賴姐「藥學系60週年系列活動籌備小組巢巢啾啾」專訪

系祕書一職關係著系的運作,不管是招生、入學考試、課程安排、系所評鑑、系友服務等,也都必須透過系祕書與各方角色周旋、溝通、接洽;今回,我們找來了2位在藥學院待到退休的暖姐系辦龔語慧(龔姐)、賴萱薇(賴姐),與我們講述她們的故事,分享她們記憶中的藥學院--

1. 為何選擇擔任系辦秘書?
賴姐:
因為大學時期曾在系辦擔任工讀生,對於系辦的事物瞭若指掌,因此在畢業後,當時的系主任、前校長郭盛助教授,便請我回來繼續擔任系辦秘書一職,這一待也是幾十個年頭。
龔姐:
剛畢業時曾擔任綜合醫院藥局藥師,但當時需輪三班,上班時間較不固定,因此選擇在中醫大擔任秘書,一來離家近,二來學校有寒暑假,工作時間穩定。加上當時尚未醫藥分業,藥師月薪其實跟學校待遇差不多,所以一待就是31個年頭。

2. 在校時印象最深刻的師長與學生?
賴姐:
在擔任系辦秘書還有工讀生時,跟很多老師感情都很好,還曾經跟老師跳過土風舞呢!()
近幾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學生是51屆王建佑同學,他在學期間常常跑來系辦觀後顧後,著實幫了我許多忙,學業成績也十分優異,讓我十分難忘。
龔姐:
我是724月進中國醫醫學系,當時跟林文川院長還是醫學系同系同事,到798月時,因為醫學系鄭尚武主任退休,我原本要被調至總務處當總機小姐,承蒙郭盛助前校長(當時藥學系主任)之賞識,便將我延攬至藥學系,擔任管理貴重儀器一職。民國85年郭盛助教成為中醫大校長,而陳勝智老師出任藥化所所長,就指派我接任藥化所行政工作兼貴重儀器管理及操作NMR核磁共振儀,真的十分感謝郭前校長的照顧,所以郭前校長是我最難忘的師長。郭校長曾經對我說:一個人工作要有價值感,你所做的工作要讓人覺得需要你,有求於你,而你可幫人解決問題,遇到事情多聽少說。這一直是我在藥物化學研究所努力的目標。在當時對儀器一竅不通的我相信勤能補拙,努力學習到後來能幫研究生測NMR圖譜,協助學生們完成論文,讓學生們有求於我時,我能幫他們解決問題。每次在學生畢業論文的謝詞裡看到我的名字,都能讓我感到莫大的成就感。而這一切都要感謝郭前校長的提拔與鼓勵。

3. 最喜歡或難忘的校園活動?
龔姐:
每年的聖誕節!藥化所的歷任所長都會提供經費讓全所師生舉辦『聖誕午會』,午餐的午,不是跳舞的舞喔!大家佈置會場,聚餐、玩遊戲、交換禮物、摸彩活動,師生都玩的很開心,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和樂融融,這是藥化所獨有的文化。

4. 學校環境和系辦公室有沒有什麼樣的變化?
龔姐:
早期的學校環境沒有那麼多的建築物,後來新增很多的建設,而早期系辦公室是單獨一間辦公室,到後來變成聯合辦公室後,每位職員的空間就是一張桌子、一個鐵櫃,常常系辦的資料會擺到沒地方放。
賴姐:
但雖然空間變小了,彼此的關係也變得更近了,有時候請假,其他人還可以幫忙接手自己的工作,讓整個行政運行的更加順利。不過還是比較喜歡大空間!

5. 賴姐曾與我們分享,您在擔任系辦姐姐時,曾有「地下主任」之稱,想請問賴姐關於這部分的經驗談?
賴姐:
(沒有什麼地下主任啦),我從讀夜校起就在系辦當工讀生,與老師們的感情十分深厚,也因為這樣,在系辦工作時,一接起電話,從聲音就可以辨識電話那頭是哪位老師;又因為主任公務繁忙,會先判斷出這通電話是否要立即轉介給主任,老師們愛開玩笑。

6. 選擇延後退休與藥化所一起畢業之原因
龔姐:
當賴姐退休時,我也曾經想過要一起退休,但當時學校就在討論藥化所退場機制,在中醫大輝煌的30年歲月當中,我在藥化所的日子就佔了18年,18年的歲月裡,藥化所師生就像一家人,學生們會來找我訴苦或分享快樂,老師們在工作上也都非常幫忙及配合,歷任所長陳勝智老師、黃麗嬌老師及莊聲宏老師更是對我非常包容及照顧。年紀比我女兒小的研究生也叫我龔姐,年紀比我大的教授也叫我龔姐,龔姐這個稱呼對我來說是代表我在藥化所的歲月。這些情感,我怎能捨下藥化所提前退休呢!當然要跟藥化所一起畢業畫下完美的句點囉!所以在1038月藥化所併入藥學系後,我也選擇退休了。

離開職場的龔姐和賴姐,即使退休了也不忘充實人生。退休後的龔姐整天與山林為伍,時常在周末與先生、三五好友們一同去爬山,研究生透過臉書追蹤近況,都稱她是『美魔女』;而賴姐三不五時也會回學校瞧瞧,與老師們聯繫感情。
這天下午,在與兩位暖姐的會談中,聽到許許多多逗趣的故事,好比師長們想像不到的一面,又或者是過去系上舉辦的盛大活動,一提到過往,話匣子就打開了,似乎怎麼聊都聊不完,我們不曾經歷過的歷史,從她們的口中吐露出來,生動地在我們眼前上演,一個下午,餐廳內此起彼落的歡笑聲沒有停過,在與他們道別後,細細咀嚼他們所說的一字一句,感受著她們對於藥學院深厚的情感,期待下次能與他們再見面,再聽聽那溫柔嗓音所訴說的過往!

 ↑專訪途中巧遇張永勳老師,張永勳老師與龔姐、賴姐亦為舊識,老友重逢格外開心
↑專訪當日氣氛融洽,小編們樂得聽暖姐們說故事

留言

熱門文章